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采购动态
刘亚利:家具采购更应“全生命周期”确定价格


【信息时间: 2017/7/11 】【我要打印】【关闭】

物有所值是世界各国政府采购制度一致的理念。我国政府采购落实物有所值应引人全寿命周期价格。” 75,在办公家具采购信息沟通会上,政府采购信息报创办社长刘亚利强调。此次沟通会是北京家具协会和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举办的。

2013年《政府采购法》实施了10年,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在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强调物有所值理念,并且要实现四个转变。其中最重要的是制度目标的转变,从注重节资防腐向实现物有所值转变。在监管的方式上,从注重过程控制向结果评价转变。

之后,我国各地做了很多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变化就是还权于采购人, 让采购人发挥主导作用,落实其主体责任,同时要求采购人抓住两头 一头是做好采购需求,这既是采购人的权利,也是采购人的义务;一尾是履约验收,完成一个项目,采购的好与不好要通过履约验收来收好口把好关。权利容易滥用,但权责对等,采购人非常珍惜权利的履行。

何谓物有所值?刘亚利表示,所买的商品,在满足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同时还要确保全生命周期的价格,与性能、质量的最佳结合。比如说买一辆汽车,十年报废,但发动机的寿命是20年,这不是最佳组合;如果这辆车发动机寿命也是10年,这才是物有所值。

全生命周期的价格又怎么理解?我认为全生命周期的价格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购买成本,第二部分是使用成本,第三部分是处置成本。刘亚利表示,作为政府采购领域全媒体专业平台,也在呼吁政府采购应该引进全生命周期的概念。初次购买的成本不足以衡量一个产品的物有所值。有些产品初次购买成本虽低,但使用成本高,也就是说,全生命周期的成本就很高,不应该提倡。

那么在政府采购家具领域如何落实呢?刘亚利认为,政府采购具有实用、性价比高的特点。最豪华的车肯定不是政府买的,当然政府也不会去买太低端的车。汽车如此,家具也如此,应该采购一些性价比好、环保、健康的家具产品。

我们反对最低价,因为企业要盈利,盈利的企业才能给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有后期研发以及创新发展的动力。刘亚利建议,如果一个项目的预算金额太低,没有利润或利润太薄,大家要衡量一下是否去参与。如果决定要投,一定要保证提供正品,不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